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洪老師的天文課 <2008/05/21>



今天的天文課, 老師播放了一片由一位日本人於10多年前所拍攝的LD, 詳細的介紹了月球表面上最重要的一些地貌, 以及天文學家所普遍推測的形成原因.

由於我沒有拍過清楚的月球表面, 所以就直接從網路上抓一張照片下來, 把我所記得的地名標註上去. 這張照片我由 wikipedia 抓下來分析. 原照片在下面的連結. 作者是 Luc Viatour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Image:Full_Moon_Luc_Viatour.jpg&variant=zh-tw

除了上面所標示的幾個主要地名之外, 還有幾個小地方也值得一提. 我將用於識別的英文字母放在該地貌的正右方. 分別是:
A) 亞里斯塔雀斯. 在風暴洋中一個特別亮的隕石坑.
B) 拖勒密. 這邊應該有連續三個隕石坑, 然後在左下方向有一處名為"直線壁"的地形. 不過這張照片我是看不出來啦! 只能勉強認出拖勒密.
C) 有打水漂效應的連續撞擊坑. 這兩個隕石坑疑似隕石由右往左方向連續撞了兩次, 往左還可以看到兩條紋路.
D) 海克力士 (左) 與亞特拉斯. 左右相臨的兩個坑洞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