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

64CT 檢查結果出爐!

今天在上班前, 先去了一趟永越, 看64CT的檢查結果! 見到了醫生之後, 緊張的一刻終於來臨, 在醫生宣布一切正常之後, 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了!

在正式跟我解說報告之前, 醫生拿了一顆心臟的模型, 很仔細的跟我講解冠狀動脈的整個分佈跟功能, 以免接下來的報告聽不懂. 大致上來說, 整個冠狀動脈包含這幾個部分:
1. 左主枝 (LM)
2. 右冠狀動脈 (RCA)
3. 左前降枝 (LAD)
4. 左迴旋枝 (CX)
5. 右後降枝 (PDA)
6. 其他

然後醫生再跟我解釋何謂冠狀動脈的鈣化指數. 大致上來說, 主要成因是脂肪和鈣質沉積在供血至心臟的冠狀動脈管壁內,就是所謂的動脈粥狀硬化。動脈硬化造成狹窄的動脈,無法供應正常的血流到心臟,越來越嚴重時,心臟正常功能會逐漸受到影響,甚至造成心臟肌肉的缺氧或壞死,臨床上稱為狹心症或心肌梗塞。

冠狀動脈之鈣化現象,在動脈粥狀硬化早期就會發生,隨著時間鈣化會越來越多。而鈣化指數就是用來評估冠狀動脈之鈣化現象的指標.

最後, 醫生公佈了檢查報告,
1. 鈣化指數: 0 分
2. 血管攝影:無證據顯示有冠狀動脈狹窄

下面這張圖是我的右冠狀動脈, 看起來很暢通吧!! 呵呵!!



這張是她們用軟體弄出來的影像, 原來我的心臟是長這樣喔!!



最後, 醫生不忘提醒我, 要我在五年之後回來再做一次鈣化指數的檢查, 要定期追蹤自己的身體健康喔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