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

64CT電腦斷層掃瞄檢查

今天去永越做 64CT 電腦斷層掃瞄,希望一切都能很順利 !!

這一切都是要來自上個月去永越做全身健康檢查啦!! 因為平常老是懷疑心臟怪怪的,有時候會覺得胸悶,乾脆就選擇心臟血管的套餐,反正平常腸胃都有在注意,又不敢做大腸鏡,所以選擇心臟血管套餐最適合我的啦!!

想不到的是,檢查完之後,醫生說從我的運動心電圖看起來,顯示冠狀動脈缺氧的指標是陽性,真可怕!! 但是咧,這個指標有20~30%的機率是假陽性,所以需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認,所以他就建議我去做一下 64CT,但是要自費三萬塊。真的還是假的啊?? 有這麼嚴重嗎!!

一個多禮拜之後,收到健檢的報告了,最關鍵的運動心電圖的結果 --> 呈陽性反應,疑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 (10分33秒可達最大預測值 91%)。

後來又請永越把相關的資料寄給我,以便我拿去別家醫院請教醫生。看了心電圖的檢查報告單,它上面的數據是:

Exercise Terminated Because of "90% Maximal Heart Rate Obtained"

Total time: 10'33"

Maximal Achieved Rate:171

Maximal Predicated Rate: 186



下一部當然就是尋求名醫了,我同學推薦我去找馬偕的周友三醫師。周醫師超級熱門的,根本就很難預約到!! 花了一些時間掛到號之後,他聽完我的敘述,就給了我兩個建議 :

1. 做核子造影檢查,這是屬於功能性的檢查。
2. 回永越做 64CT,這是屬於解剖性的檢查。

其實我覺得兩項檢查都很不好啦,前者是打具放射性的藥劑到血管中,後者是打顯影劑,再照高劑量的輻射線。沒必要真的是不要亂亂做

今天先做第二項囉:

她們的DM 寫了一句 "可早期偵測猝死的隱形殺手"。這句話還滿吸引我的,不然我應該會撐到最後不得不做的時候再說吧! 哈哈!!

到了永越,我先請小姐跟我解釋輻射劑量的疑慮,他拿了一張表給我,大致跟下面的數據類似,64CT 約在3~8毫西弗,算是很高的劑量了,但是還在安全範圍內。但是為了要確定心臟的狀況,也只好照照看了。

每人每年的輻射暴露劑量若超過100毫西弗,則算是高危險群。原子能委員會建議,健康成人每年的輻射最好不要超過1毫西弗。各種醫療檢查的輻射暴露量:(參考資料:核醫會訊2001年).PET/CT全身正子斷層造影檢查:10毫西弗.
PET全身正子造影檢查:5毫西弗.
腹腔電腦斷層:5.44毫西弗.
胸腔電腦斷層:4.02毫西弗.
側面胸部X光檢查:0.3毫西弗.
正面胸部X光檢查:0.1毫西弗(根據FDA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資料則為0.02毫西弗)

經過解說之後,就去換衣服了。然後是量心跳,第一次量有 80 幾下,太高,過了 10 分鐘,又量了一次,約莫76 下,還是太高。因為做 64CT 必須要讓心跳降到 70 以下,所以只好吃藥囉!! 那個小姐給了我兩顆可以降低心跳的藥,要我吃下去。過了有 20 分鐘吧,再量了一次,大約有降到 73 下了,小姐就說差不多了,因為我還要做些準備,心跳還會再慢慢降下來。

接著下來,小姐在我的手臂上上了一支軟針,這是等等要打顯影劑用的,然後要我躺到檢測台上,接著在我的鼻孔前放上氧氣,還要配合呼吸的練習。因為要得到靜止的影像,是需要在掃描過程中閉住氣的。於是我就不斷在"閉住呼吸","可以呼吸"的口令下反覆練習。

正式做之前,先打入生理食鹽水,有一陣很冰涼的感覺。緊接著再打入顯影劑,一股熱流從頭頂慢慢貫到腳底,真是讓人覺得渾身不自在。還要配合他的"閉住呼吸",真是無言。

終於一切結束,小姐要我這兩天要喝上 2000 C.C. 以上的水,促進顯影劑的代謝。接著就是等下星期一的報告囉!! 我想,核子造影先不要做好了,真的是會被這些放射性的檢查弄得怕怕的。到時候沒有心臟病,卻得到一堆癌症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

沒有留言: